2007年7月22日 星期日

[推薦] V怪客

幾個月前看到這部電影的海報,心想這大概又是一部「特異功能英雄拯救世界人類」的標準動作片(誰叫它中文片名是"V怪客"...)。後來這幾天偶然在電視上轉到,姑且欣賞了一下,我發現我錯了,而且還錯得很離譜。

 
看了【V怪客】之後,感觸很深,一時之間反而打不出什麼心得...「革命的浪漫」這是我在網路上搜索到的結論,短短五個字以內就貼切的形容了這一部作品。我說"作品",因為我覺得【V怪客】這部電影不再只是好萊塢用來娛樂大眾的玩意兒,雖然內容沉重,但融合了好萊塢特效,成了一部真的能震撼人心、感染觀眾又不顯枯燥乏味的好"作品"。


  以下轉貼來自電影快報的故事大綱,是我個人最喜歡的版本:





中文片名:V怪客
英文片名:V For Vendetta
導  演:詹姆斯麥克特格
製  片:喬席佛
     華卓斯基兄弟
     葛蘭特
編  劇:華卓斯基兄弟
演  員:娜塔莉波曼(飾艾薇)
     雨果威明(飾"V"←聲音很有fu喔)
發行廠商:華納
電影分級:普
電影類型:動作
上映日期:2006/3/17

 【V怪客】一片故事發生在未來的英國極權社會,描述一名年輕女子艾薇被名稱為“V”的蒙面男子救了一命。V不但博學多聞、出口成章,而且武藝高強、溫柔敏感,他打算發起一場革命,推翻極權專制的政府,解放千千萬萬受迫害的人民。但是他也是一個孤獨寂寞,充滿了內心掙扎,一心想要為自己受到的痛苦復仇的複雜人物。
 他為了拯救受苦受難的英國同胞,並推翻貪污腐敗、暴虐無道的極權政府,挺身而出公開譴責政府實施的暴政,並呼籲全國同胞在 11 月 5
日那天和他一起效法十七世紀革命先烈蓋福克斯的精神,發起一場驚天動地的革命。 蓋福克斯曾於 1605 年 11 月 5
日企圖用威力強大的火藥把英國國會大廈炸毀,但是他卻在引爆火藥之前不幸遭到逮捕,並被當時的英王詹姆士一世下令吊死,而他和同黨的偉大理想也未能實現。現在V秉持這位革命先烈的精神,發誓要完成他的壯舉,將國會大廈炸得粉碎。
 艾薇在逐漸揭開V神秘背景的同時,也發現有關自己的真相,她最後和V攜手合作,一起為飽受迫害的人民爭取正義和自由。

『ln view, a humble vaudevillian veteran...cast vicariously as both victim and villainby the vicissitudes of fate. This visage, no mere veneer of vanity...is a vestige of the vox populi,now vacant, vanished.
However, this valorous visitationof a bygone vexation stands vivified, and has vowed to vanquish these venaland virulent vermin vanguarding vice...
and vouchsafing the violently viciousand voracious violation of volition.
The only verdict is vengeance,a vendetta...held as a votive not in vain,for the value and veracity of such...shall one day vindicate the vigilantand the virtuous.
verily, this vichyssoise of verbiageveers most verbose.
So let me simply add that it's my very good honor to meet you...
...and you may call me V.』


→ 看到這一段 "V對艾薇的自我介紹"真是讓我對V(或者應該說是編劇)的文學造詣佩服到五體頭地!...XD 能夠用上這麼多v開頭的字真是了不起啊!但真正讓我感到Orz的卻是艾薇的下一句:『Are you, like, a crazy person?』...好可憐的V,白費了這麼多唇舌...= =






 
讓我最感動的是電影最後眾多倫敦民眾一同帶上V的面具走上街頭響應他的那一幕。雖然"以暴制暴"的行為個人不是很推崇,但就像V所說的:Violence can be used for good. 片中女主角艾薇和V兩人在對人生體會上的改變也相當的微妙,讓我看了兩次之後仍不斷思索,認識V讓艾薇了解 her life wasn't the only thing she had. 而V則因為艾薇將革命背後的仇恨轉化為單純的正義力量,或許每個革命先烈的背後都有著不可告人的動機和秘密吧...

 
雖然有很多人表示看不懂這部電影,老實說第一次我也沒看懂許多地方,更有人抱怨和原著漫畫差距過大,但以沒看過原著的我來說,這是一部好電影,一部發人省思的作品!


Remember, remember
The 5th of November
The gunpowder treason and plot
I know of no reason
Why the gunpowder treason
Should ever be forgot

幕後花絮 :
V For Vendetta-A Study of the Rise of Fascism-Part 1

V For Vendetta-A Study of the Rise of Fascism-Part 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