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9日 星期二

台灣人,醒醒吧

  前天陪媽媽看她最愛的節目「新聞挖挖哇」,邀請的來賓是這次為我們台灣爭取加入WHO的世嘉小姐,看完了真的很有感觸...台灣人是個很可愛、很單純的民族,但我們在國際上的處境卻真的很可憐,為什麼我們的努力不受肯定?為什麼我們的努力換來的卻是屈辱?更可悲的是為什麼台灣人自己無法覺醒?!......好想為台灣做點什麼.....


  或許阿普一直都很埋怨我,埋怨我一昧地排斥她親愛的"中國",「中國沒什麼不好啊!」或許她會這樣覺得....但我總覺得那只是一種憧憬,一種中國政府當局想要製造的美好形象、想要擄獲像阿普這樣的台灣人的心,而我不得不說,他們做的還真有點成功。


  希望阿普未來看到這篇不要不高興,或許這就是所謂的"成見"吧!我對大陸,不論是以前、現在、未來都不會起任何好感,自己最要好的朋友如此"哈中",而我居然講這些話真的很抱歉,但這就是我最真切的感受。我不會因為阿普而喜歡上中國、但也絕不會因為中國而改變我對阿普的想法。"人各有所好"吧,我最近常這樣告訴自己,就像我憧憬歐洲、Turkey嚮往美國那樣。


  節目中提到陳水扁1999年到國外演講遭大陸學生吐槽,而那名大陸學生卻當場遭在場台灣留學生圍剿的往事,我發現自己完全能夠體會那些台灣學生的感受!!!在國外,藍綠之爭都是沒有意義的,站在國際世人的眼前,我們就是台灣人、就是那個備受中共打壓的民族,譴責過去的國民黨沒有意義、高呼民進黨的口號也沒有意義,現在最重要的,是我們這些台灣新鮮人該怎麼讓台灣站起來、該怎麼讓自己因台灣而感到驕傲。


  其實要寫台中女中三年生活memoir的這個心願,多多少少就是和想將台灣推出去、想為台灣盡一份心力有關,雖然我知道這個志向很遠大,但不做怎麼知道 we won't make a difference?


  其實每次聽到阿普說台灣政治的黑暗差勁我心裡就很痛,我知道這是事實,也是我們台灣人該反省的地方,但我離家過、我知道....到頭來,還是家最好


  這篇很激進嗎?其實我寫得很痛快。我沒有那麼高尚愛國,但我真的很愛台灣,很單純的,就像愛自己的家人那樣。跟我一樣的台灣人,在批評吐槽台灣政壇黑暗之前,多愛台灣一點,好嗎?

3 則留言:

  1. 普林特是"哈中"的啊?我都不知道說(欸?她跟turkey不會吵架嗎?!)
    看不出來你是個這麼愛台灣的人呢XD(我發現在國外待過的人反而更熱愛台灣說)
    嗯,我熱愛中華文化,但是我不喜歡中國政府,可是我不排斥大陸學生。
    你不喜歡中國的原因是什麼啊?

    回覆刪除
  2. 呵呵...
    不喜歡中國啊...其實這樣說好像是有點狹隘啦,我只是懶得寫詳細一點=ˇ=
    我也喜歡中華文化啊!
    我只是不喜歡他們政府當局的種種作為罷了,至於他們的人民(這應該是妳所指的?),就像對世界各國的人的感覺一樣,我沒有任何的偏見^.^

    回覆刪除
  3. 喂~別搞錯了~
    我並沒有喜歡中國政府喔~
    我甚至會覺得他們很慘忍...
    我只是對中國文化特別嚮往...
    而且近幾年中國政府改變了很多,我才敢"哈中"...
    最近唸書的時候,無聊就往房間四周看看,赫然發現小時後我媽買給我的書全是中國童話故事,有不少民初作家(冰心,茅盾...)寫的,難怪我現在一看到民初的東西都有特別的熟悉感...我會哈中...我媽要負一大半的責任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