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7日 星期一

『Wie heißt du?』

為了今天的德語考試,我很難得地和我久違的書桌共度了一整個美好週末。一個人坐在桌子前唸著我弟口中的"阿拉伯文"...= =


  在自介裡看到我喜歡德文的學長姐請不要誤會,其實我的德文才剛學沒多久而已;但雖然這個暑假只上到德語檢定A1程度,用三個月的時間換來一種全新的語言已經算很值得了!


  愈學愈喜歡它...感覺和我親愛的英語很像 XDD 現在每天都會翻德語字典,目標是把英文會的所有單字都翻成德文!(連英文都不會的就算了 XD)雖然這個目標有點遠啦,但有志者事竟成嘛!=ˇ=


  聽力和閱讀考試感覺很普通,雖然還是有蠻多看不懂的單字,但能看懂一種以前完全沒有頭緒的語言,已經頗有成就感了!寫作就.....就寫嘛~反正就用德語文法+一點點英語commen sense拼拼湊湊...雖然我知道大概寫了蠻多English-Deutsch的啦...


  口說面試呢...嗯,好像太緊張了點,雖然和那個德國人蠻熟了,可是有時還是聽不懂他在說啥~XD 記得他第一句就問我很簡單的:『Wie heißt du?』結果我一開始沒聽清楚、答非所問,現在想想都覺得很好笑!


  反正不管考出來成績怎麼樣,學會和樂趣最重要!這個暑假就當入門吧,如果未來大學有機會我還是會繼續修德語的!



【補充】
德語以「CEF歐洲理事會」規劃之歐洲語言學習教學評量共同能力指標分級為依據,共分為六級:

  
入門級 (Breakthrough)
能了解並使用熟悉的日常表達方式,及使用非常簡單之詞彙以求滿足基礎需求。能介紹自己及他人並能針對個人背景,例如住在哪裡、認識何人以及擁有什麼事物等問題作出問答。能在對方語速緩慢、用詞清晰並提供協助的前提下作簡單的交流。


基礎級 (Way stage)
能了解大部分切身相關領域的句子及常用辭 (例如:
非常基本之個人及家族資訊、購物、當地地理環境,工作)。針對單純例行性任務能夠做好溝通工作,此一任務要求簡單直接地對所熟悉例行性的事務交換信息。能簡單地敘述出個人背景,週遭環境及切身需求事務等狀況。


  
進階級 (Threshold)
針對一般職場、學校、休閒等場合,常遇到的熟悉事務時,在收到標準且清晰的信息後,能暸解其重點。在目標語言地區旅遊時,能應付大部分可能會出現的一般狀況。針對熟悉及私人感興趣之主題能簡單地撰稿。能敘述經驗、事件、夢想、希望及志向,對看法及計畫能簡短地解釋理由及作出說明。


高階級 (Vantage)
針對具體及抽象主題的複雜文字,能暸解其重點。主題涵蓋個人專業領域的技術討論。能及時地與母語人士作互動,有一定的流暢度且不會感到緊張。能針對相當多的主題撰寫出一份完整詳細的文章,並可針對所提各議題重點做出優缺點說明。

 
流利級 (Effective Operational
Proficiency)

能暸解多智識領域且高難度的長篇文字,認識隱藏其中的深意。能流利隨意地自我表達而不會太明顯地露出尋找措詞的樣子。針對社交、學術及專業的目的,能彈性地、有效地運用言語工具。能清楚的針對複雜的議題進行撰寫,結構完整的呈現出體裁及其相關性。


精通級 (Mastery)
對所有聽到、讀到的信息,能輕鬆地做觀想式瞭解。能由不同的口頭書面信息作摘要,再於同一簡報場合中重做論述及說明。甚至能於更複雜的情況下,隨心所欲地自我表達且精準地區別出言之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